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突出“五重点”助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2-11-22

近期,市审计局在对2022年“百里画廊”建设项目进行专项审计中,紧密结合项目“一年搭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创示范、五年展盛景”的总体目标,重点围绕项目规划引领、重大事项决策、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资金管理等五方面内容,着力揭示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和改进工作的审计建议,助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

一是重点审计项目规划引领。在学习研究我市陆续出台的项目各项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审查市相关部门、县区是否严格执行项目相关规划方面的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是否制定和实施科学项目库的编排、资金筹集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目标方向与上级政策方针同向同行。审查有关县(区)是否依据项目建设战略规划,结合当地优势与特色,制定完善区域子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为统筹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重点审计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关注相关单位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项目建设情况,核查市大运河办是否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是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全市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审查有关县(区)是否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在市大运河办指导下统筹推进本区域的百里画廊建设。同时关注市交通、水利等部门是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建设规划编制、政策衔接、项目编排实施、财政保障等方面加强整体配合,切实发挥信息共享及协调推进作用。

三是重点审计项目建设管理。审查项目建设是否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是否严格按概算批复内容实施,是否存在擅自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问题。审查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虚假招标、串标、围标问题,关注经济合同签订是否合规,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是否存在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等问题。

四是重点审计主体责任落实。审查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是否建立分工协作、工作例会、现场管理等各项制度,是否形成工作督查、议事协调、考核考评等长效机制,以及各项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审查各县(区)和部门是否明确任务分工,是否整合各类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建设,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依法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五是重点审计资金管理。审查是否设立专项资金,建立投入分担机制,是否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否制定资金平衡方案及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审查项目建设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能否保障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审查项目年度资金使用情况是否编入到单位(部门)决算或者国有资本经营决算,专项资金是否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是否存在资金长期沉淀未充分发挥效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