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四个结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2-11-28

近期,市审计局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列入省重大投资计划内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绩效情况,坚持“四个结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坚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宏观上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目标和规划方案进行研究型审计,掌握战略落地、政策落实、规划制定等方面存在问题。微观上对照年度考核目标,了解建设进度、分析制约因素、促进要素保障,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审计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坚持重点和常规相结合。将“战略—政策—项目—资金”和建设管理过程中重点环节作为审计重点,落实国家战略规划,规范项目建设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三是坚持规范和管理相结合。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作为审计标尺,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规范性问题。同时将规章制度、工作机制、集约管理作为审计依据,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制度性、管理性问题,加强集约管理,避免损失浪费和促进廉政建设。

四是坚持监督和服务相结合。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是审计工作的一体两面,审计立足于地方政府参谋助手定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沟通服务桥梁,为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指导协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