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四注重四突出”提升我市大运河工作质效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3-01-17

2022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对我市大运河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主动适应审计发展新常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审计新方法,通过“四注重四突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有效提升了我市大运河工作质效。

一是注重街区复兴,强化有机融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大运河建设与街区复兴进行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在审计过程中关注御码头、老西门大街等街区的保护修复。将提升群众居住品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增强文化活力与历史街区风情留存融合推进,实实在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注重生态优先,强化综合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如对洪泽区开展审计过程中,聚焦洪泽湖大堤生态修复建设工程,关注是否对境内洪泽湖大堤沿线受损、退化的湖区和近岸带进行综合治理提升,是否在沿线栽植多品类景观树种,是否对水塘边坡进行整理,对废弃的塘口进行修复改造等,确保城市生态面貌得到真正改善,城市整体颜值得到真正提升。

三是注重文旅融合,突出产业发展。紧扣文化主题,着力推动淮安运河文化、美食文化的文旅转化和文旅品牌打造。如在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都天庙历史文化街区,丰济仓文化街区,石塔湖城市更新片区项目建设中,关注是否整合现有分散的、多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项目,有机融入百里画廊规划空间,推动构建以“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格局。

四是注重转型升级,突出综合效益。依托大运河战略举措,聚焦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如在对盱眙县开展审计中,关注是否依托“一带二核三区”规划布局,建设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否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擦亮龙虾招牌,关注龙虾博物馆、龙虾香米精制中心、全球龙虾交易中心等工程建设进度情况,推动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