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出实招 求实效 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家评审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3-01-19

近年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始终把高标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先后多次召开各个层级的整改工作推进会,全面压实责任,逐一排查梳理,逐项分析研判,力求审计整改工作有实效。

2022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首次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单位和县区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为将考核工作做细做实,市审计局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分别出台了考核办法和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责任清单》《淮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淮安市社会保险费单位欠费联合管理与风险应对实施办法》等十几项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为将考核工作考准考实,充分发挥考核引领作用,该局首次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考核认定中引入专家集中评审环节。在专家选择上,淮安市审计局借力于专家人才库,最终经局党组研究,抽选了由市人大财经委、市委督查室等重点部门及专业人才组成的7名专家评审团,并明确了统一的评分标准,对2021年度淮安市审计局实施的“同级审”项目中发现的48个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民生实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评审。评审现场,15个项目主审分别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最新进展情况逐一介绍,专家们现场质询,然后就每个问题打分;现场打分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专家打分进行汇总平均后得到最终得分,按照A类90分以上、B类60分至89分、C类60分以下进行等次认定,认定结果报局考核领导小组,经考核小组确定后,将最终考核结果报给市考核办,对相关单位进行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