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四个坚持”全力提升投资审计工作质效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3-03-15

近年来,市审计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关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部署要求,聚焦投资审计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审计方法开拓创新,以“四个坚持”促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全力提升投资审计工作质效。

坚持依法审计,严守审计边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做到投资审计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审计监督权,厘清工程项目管理职责和审计监督职责界限,压实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对建设单位管理行为进行审计监督。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今年初,市审计局提请市政府修订印发了《淮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的审计边界,为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突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加强对国有资产处置、能源等重点领域审计,利用专业优势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以促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目标,加强教育、医疗等重点项目审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规范权力运行,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大对权力和资金集中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以高度的系统思维关注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坚持开拓创新,做实研究型审计。一是研究政策把握审计方向。认真研究项目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在准确把握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明确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二是创新方法查找重点疑点。注重项目与多维度信息相结合,利用各类数据途径,分析查找问题疑点。如在房屋征收项目专项审计中,通过项目招标公告、百度地图、房产交易等公开信息,全方位了解已实施项目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招投标、房屋安置成本等信息,挖掘项目典型问题,判定审计重点疑点。三是研究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定期召开碰头会、业务会,集体研讨审计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实现群策群力、共商共享。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结果—原因—规制—政治”的归纳路径去分析研究,提出可批示、能落实、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力促审计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切实处理好查问题与促整改、“治已病”与“防未病”的关系,力促审计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在审计进点前先行谋划问题整改工作,积极调动审计对象主观能动性,推动未病先防、立知立改。坚持“边审计边促进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就审计发现问题与被审计单位深入沟通,找准问题根源所在,对能及时纠正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对普遍性、典型性等一时难以整改问题,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可操作性审计建议,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当下改”“长久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