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积极推行统筹融合式审计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3-03-17

今年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四敢”要求,扎实推行统筹融合式审计,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注重源头把控,严把审计项目立项关。按照“同一事项只审计一次”的原则,在年度审计项目立项中,对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法定审计项目,合理安排市委市政府交办、经济责任审计等自定审计项目,通过不同类型审计项目融合,压减审计项目8个。

注重过程实施,认真做好项目实施的统筹。先后组织召开3次务虚会专题研究讨论项目统筹实施工作,制定下发年度审计项目统筹实施要点和计划,明确具体统筹事项。对涉及多个项目的被审计单位,明确一个项目审计组现场进驻,并牵头对接所有审计具体事项,有效避免多个审计组重复进点、多头向被审计单位重复索取审计资料,实现“一个被审单位一年最多现场审两次”“同一类型审计资料只提供一次”,真正为被审计单位“减负”“松绑”。

注重技术手段运用,采取“大数据+铁脚板”。专题召开大数据审计务虚会,研究讨论数据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大数据审计手段。牢固树立数据先行理念,审计进点前先进行大数据筛查,审计人员带着疑点现场核实问题,进一步减少现场审计频次,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