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理念“四注重”做实审前调查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3-03-21

今年来,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坚持以“四注重”做实审前调查,切实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为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夯实基础。

注重把握调查的精准性。结合审计项目具体特征,在认真梳理被审计单位发展现状、职责履行、业务运行及管理模式等情况基础上,明确审计目标,明确审计重点难点,针对性地开展审前调查。如该局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审前调查时,将专项资金筹集到位、拨付使用、管理效益等情况作为调查重点,关注有无挤占挪用问题,调查专项资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以及存在哪些需要研究解决问题。
  注重把握调查的前瞻性。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的职责履行、内控管理,认真分析审计对象业务范围、工作重点,以研究型审计的新思路助力查找问题、推动审计监督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特点,结合对该单位以往审计的相关情况,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关注,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提供有力保障。对有非税收入单位进行调查时,重点调查收入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合法合规的收入是否建立专户或专账,非税收入的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对执收执罚部门进行审前调查时,重点调查有无超标准收费,有无乱收费滥罚款现象,罚没收入是否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
  注重把握调查的科学性。做好审前调查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结合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范围的具体情况,区别采用审阅、问卷、访谈、观察、分析和重点事项等方法开展调查。如对疑点问题进行调查时,采取分析调查法,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报表纵向横向分析,账户结构分析和相关经济活动的分析来揭示经济活动中存在问题的线索,以便在现场实施阶段重点跟踪审计。
  注重把握调查的真实性。为确保调查内容真实性,审计人员在审计调查过程中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选择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审计人员组成审前调查组,逐项列出调查内容并做好人员分工,对需要进行问卷调查的审计项目提前设计好调查问卷。二是认真甄别和系统分析被审计单位的年度工作预算、财务报表、会计账表凭证等资料,并及时进行汇总分析。三是召开审前调查组会议,根据调查汇总情况,讨论确定审计范围和工作重点,形成书面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