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审计建议帮助建设单位节约资金约500万元
来源:淮安审计局  2019-01-08
       近日,在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某安置小区跟踪审计过程中,该局审计组多方数据对比、结合经验,对项目桩基施工中的难题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为项目节约投资额约500万元。
       该安置小区因前期边设计边招标,导致招标清单中工程桩型与施工图纸中桩型差异巨大,桩基部分已签订合同价2500万元。图纸设计中的主要桩型为PHC-600(110)C-C80,1135根,单根长度27米,该桩型清单中没有,且该桩型市场上使用较少,需到厂家定制,单价高出同类AB桩约30%-50%。且该种桩型长度27米,按图纸要求桩端需进入3-2层细砂层。该项目地勘显示3-1层土层为粉砂,平均厚度5米左右;3-2层为细砂,平均厚度20米左右。
       该局审计人员结合以往经验,判断此工程设计桩为端承摩擦桩,在承载能力极限状态下,桩顶竖向荷载主要由桩侧阻力承受。而设计的C型桩较AB型桩在抗弯性能方面有优势;原设计桩长27米,需进入3-2层细砂层11米深,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打桩难度较大,故建议建设单位邀请有经验的设计、施工方面的专家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优化。经过专家组荷载分析、施工可行性等多方对比优化,最终将桩型从C类桩调整为AB桩,桩长由27米调整为21米,节省投资额约500万元。(陈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