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建议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分配管理相关措施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19-05-28

近期,市审计局对淮安市本级公共租赁租房的建设、分配、使用及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审计中发现,公租房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分配、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保障对象联合审核机制不完善。目前已建立初步的数据信息联合审核机制,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将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转送民政部门的数据比对中心,由民政部门通过省市县三级数据比对系统,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进行审核。由于未出台数据信息联合审核的实施细则,对审核流程的制度化、规范化未做出明确规定,导致部门之间职责不明、工作衔接不到位,造成审核期较长,导致住房困难群体不能及时享受住房保障待遇。二是公共租赁住房退出机制不规范。部分公租房保障对象因购买房屋而住房条件发生变化,应不再享受保障待遇。住房保障部门虽出台了公租房退出制度文件,但因审核时间较长,导致未能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同时,对于部分住房保障部门已责令其退出但仍逾期未退的保障对象,虽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是存在法院不受理案件等情况存在。公租房的退出未能得到程序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

对此,审计建议,一是建立信息联合审核机制。构建住房保障与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信息联合审核平台,制定信息联合审核的实施细则,加快管理服务信息化进程,规范准入审核、简化流程、提升效率,通过核实比对婚姻、不动产、车辆、税务、金融等信息,确保保障对象符合保障条件。二是完善公租房盘活机制。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通过实地调研、研究上级政策文件等,建立并完善行之有效的打通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通道的盘活机制,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绩效,为全国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健康发展提供示范。(汪琪、张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