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四个聚焦”推进同级审工作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19-06-04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同级审会议,对2018年市财政同级审报告进行了审议。

今年来,该市同级审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市政的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的重要问题,坚持以预算执行为主,以政策实施的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等需要,进一步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积极精准脱贫攻坚。推动该市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支持燃煤锅炉改造、烟粉尘治理等,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二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关注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战略、省级重大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等重大政策目标实现和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重大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根。

三是聚焦民生热点。组织开展公租房、住宅维修、为民办十件实事等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关注社会保险、就业医疗、住房租房等领域民生问题,着力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聚焦审计全覆盖。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政策性跟踪审计的思路和技术方法,促进改进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成效。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首次利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子系统,对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葛成亮、孙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