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以扎实专业的工作确保同级审报告的高质量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19-07-01


6月27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高度肯定同级审工作报告。

与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今年的同级审工作报告是一份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全面清晰的报告,不仅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和政府参谋的作用。

今年来,该局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升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重大风险为目标,对市本级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四个功能园区预算执行情况,市本级124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教育费附加安排的3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4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政府投资项目、对口援疆项目资金、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得到上级机关的高度认可。

一是科学安排项目计划。同级审项目计划编排工作,坚持以政策落实、民生保障为重点,强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突出政策跟踪、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相互衔接。首次运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子系统对市直94个一级预算单位和30个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同步数据分析,实现了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

二是统筹抓好项目实施。将同级审作为 2019年上半年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现重点重抓。在认真研究省市对同级审工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各环节时间节点,每周通报工作进度,定期研究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按计划推进。报告初稿形成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报省审计厅审定,报审计委员会审议,根据指导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三是切实强化成果运用。始终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审计结论得到被审计单位充分认可,部分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已得到有效整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挖掘整理可供决策参考的审计成果,以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市领导汇报,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