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淮安市审计局积极应对疫情 统筹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审计调查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2-19

疫情当前,根据省审计厅关于做好节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中关于统筹开展业务工作的要求,市审计局按照审计工作计划,积极贯彻落实“两统筹”,开展了对部分市属国有企业2018年度经济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强化方案引领。充分发挥审计项目方案的引领作用,牵头处室及时拟定统一审计方案,确保审计目标明确、内容重点恰当、人员分工科学合理。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实际,以线上审计为主,尽量减少现场审计。

二是明确审计重点。此次审计调查的重点是市属国企中的政府平台公司及其下属经营性子公司,着重关注其经营收入、成本审查以及开展经营项目决策情况,包括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情况,旨在通过审计,掌握市属国企经营效益管理情况以及下属子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科学评价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着力服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数据运用。坚持“向大数据要效率,向信息化要资源”,针对市属国企中的政府平台公司及其下属经营性子公司数量多、数据量大的特点,此次专项调查以问题为导向,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在明确审计所需要的数据种类、内容基础上进行统一采集、筛选、对比、分析,锁定疑点人员信息,为审计项目的快速、高效开展奠定基础。(吴松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