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深化审计监督 力促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2-25

近年来,市审计局结合市属国有企业运行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厘清市国资委和审计机关责任分工,补齐审计监督短板,推动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

统筹谋划,优化审计方案。为使国有企业审计取得实效,该局统筹谋划,统一重点,对审计实施方案公开招标,通过逐一展示、专家评审、大众评选方式,产生最优方案,对所实施的国有企业审计统一方案分步实施。在审计过程中,将经责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从企业法人治理、投资状况、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系统、全面地检查和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重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重点督促企业加强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聚焦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资产长期闲置、公有房屋租金收缴不及时、内部控制制度缺失、投融资管理缺乏科学规划等问题,该局多次和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被审计单位沟通、座谈,并实地走访调查,提出了职能部门要对国有企业开展统一监管,根据国有企业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分清监管事项、审批审核事项和服务事项;国有企业要加强资产盘活力度、加强内控制度的建设、加强风险源点的排查,建立相应的控制流程、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监管等建议等审计建议。

落实整改,坚持“治已病、防未病”。该局在揭示存在问题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并坚持“治已病、防未病”,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国有企业监管部门反映,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一手资料,有效的推动从全市层面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有效的促进国有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发展长效力和抗风险能力。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后,所涉及的国有企业已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强资产管理,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全额收回房屋租金,并建立健全了闲置资产平台,加强动态管理,力争尽快将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万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