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税收审计工作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3-0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市审计局科学统筹安排,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税收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好审计在促进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和加强税收征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本次审计是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全省首次统一组织实施的对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等工作的审计。为确保此次审计高质量完成,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情况,精心部署和组织实施,统筹调度审计力量,在全市范围内优选2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结合参审人员的项目经历、专业能力、年龄结构等因素进行分组,选择责作心强、作风正派、业务水平高的同志担任主审,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把控。同时协调税务部门,新增加一个审计场所,做好审计人员的自我防护,避免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创新方法,科学部署。为确保本次审计工作组织有力、开展有序,该局加强与各县区审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加强工作衔接与沟通协调。统一工作调度,实行“每日一报”制度,要求各审计组每日上报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面上情况和动态,强化沟通、协调,避免各自为战状态。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审计时间。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突出重点,提升实效。组织全体参审人员认真学习南京特派办和省厅领导讲话精神,准确领会本次审计重中之中是要摸清预算总盘子和存量资金、房产家底的要求,以审计工作方案为基础,以资金、资产为主线,以审计要点为抓手,明确审计重点和方向,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漏,重点关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合理,存量资金未统筹使用、国有资产闲置及流失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全面分析税收征管疑点,确定核实重点,对于部分上级关注度高、可能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线索,明确由审计组长、副组长牵头进行核查,务求查清查实,取得实效。(陈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