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审计局坚持“四个统一、四个重点关注” 扎实开展住宅维修资金专项审计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5-22

为进一步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近日,市审计局对全市近三年来住宅维修资金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为做好此次专项审计,该局坚持“四个统一、四个重点关注”,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四个统一”。一是统一组织领导。组织7个县区审计局,共抽调32名精干审计力量组成了8个审计组,对全市7个县区4个园区开展审计。审计组长由市局分管领导担任,其中市局审计组对主城区及4个园区开展审计,其余县区审计组在市局审计组协调指导下同步进行审计。二是统一审计方案。结合审前调查掌握的情况,集中研究确定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组织方式、业务表格设计等事项。制定统一详实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的重要内容和需要关注的重要事项,并对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应对措施。三是统一数据分析。成立数据分析组,进点前,通过建立业务系统数据库,集中开展数据分析,发现各地在资金征收、使用及退费方面的问题疑点,分发各审计组核实处理。四是统一定性处理。规范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法规引用,对各审计组发现的同类问题做到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措施恰当一致。

突出“四个重点关注”。一是重点关注资金的归集情况。包括维修资金归集总额、结息、总缴存和使用户数、资金使用及上缴管理费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未按标准比例征收、应收未收和未收取滞纳金等问题。二是重点关注资金的使用情况。包括资金使用是否存在未按规定使用、未专项使用、在保修期内使用、超范围使用及未开通应急使用通道等问题,重点揭露未经业主同意擅自发生支出、支出不真实或不合理等现象,比对分析近三年维修项目申报数、审批数以及资金使用量等数据,分析维修资金的使用绩效。三是重点关注资金的管理情况。包括资金收入入账的真实完整性和保值增值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现有管理单位之前的资金管理单位未完整移交资金、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选择资金存储银行、资金坐支私存、违规出借和担保,未收取出借资金利息、增值收益未分配等问题。从存量资金管理情况着手,审查大额定期存单及转存周期,反映资金保值增值的合理性和及时性。四是重点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包括检查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审查是否存在与上级规定不一致情况,核实维修资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及是否存在重大漏洞。

此次审计在发现、揭露问题的同时,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政策落实,充分发挥了住宅维修资金对保障房屋住用安全的积极作用。(乔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