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同级审”工作报告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6-28

6月24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同级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得到相关部门单位高度认可。 

今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通过统筹安排、强化组织,扎实推进,内部挖潜,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

一是科学排定项目计划。去年11月份,该局启动“同级审”项目计划编排工作。坚持以政策落实、民生保障为重点,强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突出政策跟踪、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相互衔接。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板块,共对218个市直单位的财务等电子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在继去年首次对94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基础上,今年又首次实现了对33个政府组成部门现场审计全覆盖,实现了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

二是统筹抓好项目实施。将“同级审”作为2020年上半年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体现重点重抓。在认真研究省市对“同级审”工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各环节时间节点,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定期研究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审计工作按计划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加大“两统筹”工作力度,采取现场审计和送达审计相结合,精心组织安排项目实施,努力消除疫情给审计进度带来的影响。报告初稿形成后,多次召开业务会议进行审核把关,听取各个方面意见建议,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不断提升报告质量。

三是切实强化成果运用。始终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新情况、新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组织协调,着力发挥审计的引导性、前瞻性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审计期间,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反复与相关单位沟通情况、交换意见,部分问题审计过程中已得到有效整改。此外,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挖掘整理可供决策参考的审计成果,以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市领导汇报,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姚敏、陈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