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金湖“三关注”工伤保险基金审计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1-10-08

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职工的合法权益,近日,金湖县审计局开展全县工伤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

关注基金筹集情况。审查企业是否存在应参保未参保或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工伤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主管部门是否存在违规多征、违规减免、未按规定对缴费基数进行审核等问题。

关注基金支出情况。揭示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工伤保险基金或扩大范围用于其他方面支出、违规发放工伤保险待遇等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优势,严查医疗康复机构、个人骗取、冒领工伤保险待遇等问题。

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分析工伤保险基金主管部门在《工伤保险条例》的基础上,是否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和健全了费率调整、工伤认定鉴定、“老工伤”人员纳入社会统筹、特殊行业及农民工参保等政策措施。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参保缴费是否落实了有针对性的减免政策。(吴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