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淮安区“四关注”强化财政资金结余审计
来源:淮安市审计局  2020-06-24

近期,淮安区审计局在开展该区财政同级审中,采取“四关注”强化财政资金结余审计。

一是关注“暂存款”科目。通过分析该科目资金增减变化台账或电子数据库,实行全过程跟踪,及时发现财政资金管理漏洞,防止专项资金在往来户沉淀。

二是关注各项结余资金。对多编预算的项目执行完后的结余、预算项目建设内容调减、预算项目因特殊原因未执行的结余资金,督促相关部门重新纳入预算安排使用,防止结余资金沉淀。

三是关注财政专户资金。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效益不明显的项目建议取消;对支持方向、扶持对象相同或相似,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项目要求整合归并,构建严控新设、动态管理、进退有序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防止财政资金在专户沉淀。

四是关注专项转移资金。重点核实项目是否真实,有无以结转名义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挪作它用或转出放置,有无以虚假支出方式套取财政资金形成账外闲置,有无因项目无法实施而导致专项资金闲置情况,防止财政资金在体外沉淀。(夏凤干)